中心的教学理念是做中学与学中做结合,理论提升与技能强化并重

根据教师教育的培养目标,设计和优化师范生实践环节的课程与教学,以案例分析与研究、模拟实践训练为主要教学形式,促使学生通过典型案例的讨论与反思加深对教育教学理论的认知与理解,扩大问题视野、掌握研究方法,通过模拟训练增加课堂教学体验,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为了提高我中心教师职业技能教学质量,突出教师职业技能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创新。我中心积极组织编撰各种教程、实验教材以及课件,并积极进行教师职业技能教学系统的网络化建设。在教师职业技能教学中,鼓励教师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大胆创新。在我中心开设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系列课程中主要采取的方法有:

1)流程分解法

为更好地组织学生进行实战训练,我们将课堂教学的流程分解成为备课、课件制作、说课、讲课、作业设计、试卷制作、评卷及质量分析、辅导等几个环节,对学生逐一进行训练达标。

2)自主修炼法

教师的很多素质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为此,我们将教师的部分职业技能分解到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当中,让学生每天自我修炼一定的时间和项目,主要包括自我形体修炼每天30分钟,包括站姿、坐姿、走姿、蹲姿,每天自我修炼朗读报纸10分钟,每天自画一张简笔画3分钟,每天练习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20分钟,为了让学生能方便练习粉笔字,我们给师范生每人发放了一个规格为6×9的小黑板。同时,中心的学生自主微格教学实验室全天候开放,学生可以自主去进行讲台教学修炼。

3)名师示范法

中心的最大优势和特点是整合了湖北省教研室34位教研员、武汉市教研室、武昌区教研室等10多位教研员,还有武汉市特级教师10多位,共计50多位名师云集在教师素质训练中心,我们要求每位名师每年要为师范生上一节公开示范课,让学生在感受名师风采的同时,学习名师的教学方法和理念,真正起到名师的导师示范作用。目前,名师示范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名师进校示范授课,二是名师把学生带到他自己所在学校的课堂旁听课程和助教。

4)角色协同法

实训前,由指导教师讲解有关要求和原则,将学生分成小组,组员之间互换扮演教师和学生的角色,由学生来进行分析和点评,相互协同与帮助,让学生在角色体验中获得感悟、反思与提高,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与技能,角色协同法多用于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中的小组协同微格实验教学,个体心理咨询等实训项目。

5)任务驱动法

对实训项目,在明确设计任务和要求的情况下,学生从实验方案策划与拟定、资料/数据收集、实验/调查实践、数理/逻辑分析、结论归纳到撰写设计报告,都由学生自行完成。为学生的发挥和创新留下足够的空间,让学生自己准备、查阅、整理、分析、动手、思考、归纳和总结。

6)集中与个别指导相结合

学生之间的天赋常存在着较大差异,为使动手能力差的学生建立足够的信心,且为优秀学生提供最大限度的发挥空间,教师因人而异进行特别指导,按照学生的天赋不同提出不同的要求,同时也不断进行耐心、细致的辅导。集体辅导法中,我们设置了班级导师,同时,也采用教师进课堂来完成,个别辅导则是采用实践导师来完成的,每一名实践导师指导的学生原则上不超过5人,最大限度的确保学生能够得到导师的指导。湖北省原教研室主任张祖春老师是我们其中的一位导师,在辅导学生的过程中,学生在武汉中学实习时,他经常到学生的实习课堂听课指导,学生考编参加工作以后,他又到学生所在单位指导其教学发展,还把自己大量的外文资料送给了这些学生,他指导的一名学生何莹上班一年就获得了湖北省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并被国家选派到美国的孔子学院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