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教学模式

多年来,我校针对师范生实践教学中普遍存在弊端,在陶行知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指导下,遵循实践能力培养规律,创立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基础实践技能自主修炼——专项实践技能模拟训练——综合实践技能现场实训S模式,取得了丰硕成果(这里的S是指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的三个阶段:自主修炼——模拟训练——现场实训的英文即Self-Cultivation——Simulated Training——Scene Practice的首字母简称)。

根据教师专业培养目标和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规律,按照系统论的方法,将实践教学设计为基础实践技能、专项实践技能、综合实践技能三个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在项目实验和推广阶段,学校不断探索和总结教学经验,创新实践教学方式,创建了自主修炼+模拟训练+现场实训培养模式,循序渐进地对师范生开展全程实践教育。

1)基础实践技能自主修炼

在学生入校初,首先提高他们对教师职业的认识,引导他们根据教师职业要求和对自身情况的客观分析,对自己的教师职业生涯做出初步职业规划。其次,学校各院系组织倡导学生成立教师素质自主修炼营,下设若干专项技能修练小组,每组聘请一名专业指导教师。再次,学生对照《本科师范生专业素质修炼指南》和教师职业技能要求,结合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学习需求,自行制定修炼计划,选择修炼项目,自主组织修炼互助小组。各小组每周固定一个下午为自主修炼课时间,纳入教学计划,有指导地进行小组训练、小组讲评、班内比赛等基础实践教学自我达标修炼,教师充当顾问角色,为学生提供咨询指导服务。训练科目有:三笔字、普通话、简笔画、计算机基础操作、教师职业规划、演讲与口才等。院系集中考核评价验收。对各项教师素质修炼小组组织规范化的达标测试,考核结果分优秀、良、合格、不合格四等,并与学生奖学金等评优、评先挂钩。

2)专项实践技能模拟训练

基础实践技能学生能通过自主修炼得以提升,但专业性的专项实践技能必须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正规的仿真模拟训练。为此,我校多方筹资建设全省首个教师素质训练中心,作为师范生实践技能训练实验室。中心开设系列教师职业技能实践课程,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学习计划自主选修,在此接受师生共同参与的教师技能实验室模拟训练,修完规定的20学分。并在教师集中指导下,进行教学技能、组织技能、专业发展技能和文体技能等专题实验仿真模拟训练。重点训练学生备课、教学设计、说课、教师语言艺术(教师口语、教师体态语)、课件设计艺术、班会组织技能、心理辅导等技能。其主要训练方式:学科课堂教学微格训练;教学技能视频案例评析;素质拓展活动(演讲、主持等);教学名师系列讲座;教育名著读书沙龙;讲故事、暖场、成语接龙训练;优质课观摩;礼仪形体训练(每天早上课前20分钟);诵唱训练(每天下午上课前15分钟);三字一画强化训练(每天下午第八节课45分钟)。

3)综合实践技能现场实训

通过真实情境来提高学生解决具体教育教学问题的能力,是师范生实践技能训练的重要环节。为了给师范生建立稳定的实践基地,本着互惠互利,双向受益的原则,我校与中小学建立合作共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综合实践教学实行平时自主到中小学校进行教育观察和集中伴岗实训相结合。学生到教师专业发展学校,聘请三方面的实践导师(指导教师、教研员导师和中小学一线教师组成导师合作小组)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指导。通过实习生之间、指导教师之间、指导教师与实习生之间、师范院校与实习基地学校之间、实习基地学校之间的交流等,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三支教师队伍和学生的共同成长。这一阶段,集中训练学生的教学机智、教学策略、课堂调控能力、人际交往技能、班级管理技能、家校合作技能、批判反思能力、科研能力等。学生将在这一阶段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另外,从大二上学期开始贯穿大学前三年6个学期,师范生就每周一次自主到教师专业学校开展教学观察,直接感受中小学一线的教学场景。规定学生在集中综合实践之前每学期要写一份关于中小学教育观察调查报告,要有10节以上听课记录,5次以上参与主题班会,1次以上家长会,3次教研活动的记录,并在学习小组上一堂模拟课。

这一阶段,注重以真实情景学习为主的实践,把学生置于中小学现场开展实训,有针对性地持续进行不同形式的准教师训练,使师范生在校期间实现向合格教师的转化,有效地缩短了师范生毕业从教后普遍存在的教学不适应期,对促进师范生向教师的转化,有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