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联涵养”教师教育培养模式

如何让“优者愿教”,涵养教师职业情怀和理想信念?如何促“教者变优”,培养愿教者的教育教学技能?学校通过举办实验班开展长期教改实验,不断修正和完善,探索出了教师职前培养的“双联涵养”模式。该模式以教育信念为指向、以教师职业为导向,以教学能力为方向,从理念、机制、课程、教学四个层面深化改革强调课堂学习关联教育实践的纵向关联教学课程关联工作流程的横向关联”,建立“全员涵养,二次选拔”的“3+1”分段融通培养机制设计“模块+流程”的课程体系全程嵌入式实践全面引导中生成该成果获得湖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师范生专业实践能力“3S”培养模式

针对师范生实践教学中普遍存在弊端,在陶行知“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指导下,按照系统论的方法,遵循实践能力培养规律,创立基础实践技能自主修炼Self-Cultivation专项实践技能模拟训练Simulated Training综合实践技能现场实训Scene Practice”三个递进的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体系简称3S”模式,循序渐进地对师范生开展全程实践教育。该成果获得湖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