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信封”教育行动计划(Blue Envelope

蓝信封行动是一项心灵信使互促成长教育计划,该计划组织师范生与农村留守中小学生开展定期写信活动,因寄信使用蓝色信封,故名蓝信封行动。通过书信交流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和青少年提升教育期望,排解心理疑虑,解答青春困惑,辅导学业难题,帮助他们快乐度过青春美好时光。通过与儿童、青少年的心灵沟通,师范生对学生、对教育、对当代农村的认知和理解得以显著提高,教育情怀得以形成项目先后被《楚天都市报》《湖北电视台》等媒体报道,田家炳基金会也为该项目提供资助。

 

·“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Self-Growth
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项目始于200315年来先后有108所中小学参与该项目,形成了自修·反思校本研修、自主生长课堂、自主生长取向的师范生培养等基本模式项目形成了以潘海燕教授为核心,高校与中小学教师紧密联系的研究及实践团队。截止2018年,项目已出版专著7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项目还被湖北省教育厅推荐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同课异构”教学研习(Heterogeneous Classes

“同课异构”教学研习项目以课程知识的主体认识论为基础,以专业知识的实践逻辑及意义生成为主导,以构建教学实践模仿、教学思维实践及教育理想实践为一体的“GPR”深度教学研习模式。近年来以刘晶晶教师为团队核心,协同联盟学校教师,以武汉光谷地区为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以建设“U-S”深度“协同创新•同课异构”为模式,开发了实践区域学校课堂教学研究、教师专业发展研讨、校本课程研发等子项目。该项目被《湖北日报网》、《荆楚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卓越班主任研修(Excellent Class-Adviser

湖北省楚天中小学卓越班主任高级研修班项目隶属湖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由省教育厅主办、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承办,以《班主任之友》杂志为学术交流平台,2012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6届,共培训省内优秀中小学班主任272人。该项目以实践、反思、重构为研修理念,创新推行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训模式,通过个人管理、班级管理、创意班会、心理辅导、教育叙事五个层次的培训内容,促进班主任转变教育观念,助力学员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树立自己的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