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名称

    保教技能虚拟仿真实验

2-2实验目的

自2010年“国十条”颁布以来,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迅速,各级各类幼儿园的数量快速增长,在园幼儿总量逐年上升,按照“幼儿园保教人员配备标准”来核算,全国范围内幼儿园师资数量缺口较大,目前大部分省市幼儿园的师幼比都未达到1:7,需要大量的新手教师补充到一线幼儿园岗位中,幼儿园在聘任教师时也希望聘到的毕业生具备即时上岗、快速胜任工作的能力,这就需要大中专院校学前专业培养中增强实践应用型锻炼机会,加大实习实践、模拟体验的课程比重。但是在专业实习中仍然表现出对实践课程的理解不深、对幼儿园保教工作了解不全,尤其是上岗任职中不能较好地胜任卫生、保健等保育工作,而在教育类教学活动、专题活动、教育环境创设中也表现技能技巧水平不高等问题,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

一是教育对象特殊。3-6岁儿童处于身体生长与心理水平提升的快速变化时期,学生较难在代表性的专业课程当中全面理解儿童的发展需求,也难于经常以真实的幼儿来进行反复的教育研究,也无法时常浸润于幼儿园真实场景当中进行保教技能练习、尤其是涉及儿童生命与安全类的保教活动是不能在真实的儿童身上进行实验的。

二是实验资源有限。按照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四年规划,大学生用于专业实践与实验的课程比例越来越高,但是文本课程和声像资源毕竟有一定的滞后性,无法全面罗列真实幼儿园保教工作的各类现象与问题,实地见习缺乏连贯性和系统性,走马观花式的半日见习很难取得技能提升的实效,而且受现实研究与实验条件的限制,优质实验资源共享程度不高。

为了增强学前专业学生的保教技能,提升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我们前期依托湖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了一些尝试,让学前专业的学生进行感统训练模拟练习、微格教学演练、科学发现室的实验体验,并在“专业见习”课程中进行保教技能虚拟仿真实验,旨在使学生通过本项目实验达到如下目的:

一是掌握卫生保健与保育护理技能。掌握学前儿童生理结构特点,能针对儿童发展需要提供适宜的保育支持。

二是掌握教育环境创意与设计应用。理解学前教育环境创设要求,能独立进行环境创意与设计工作。

三是掌握安全急救与应急处理技能。了解幼儿园教育中常见的安全问题,掌握安全事故预防、突发事件与应急处理等措施,利用虚拟仿真平台学会应急处理技巧。

四是掌握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技能。熟悉幼儿园一日活动保育与教育实践,能进行分类教学活动、专题教育活动设计。

2-3 实验课时

1)实验所属课程所占课时:涉及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第2-6个学期共2次保育见习和3次教育见习,共计200课时。 

2)该实验项目所占课时:本项目将虚拟仿真实验与实地入园实践见习相结合,先进行虚拟仿真实验再入园实操练习,故占全部课程课时的一半,共计100课时,划分5次进行实施。

2-4实验原理(简要阐述实验原理,并说明核心要素的仿真度)

实验原理说明:“保教技能虚拟仿真实验”是通过多媒体手段和人工智能技术,对幼儿园教育场所环境创设、不能反复试验的安全事故应对处理、保教活动设计与组织等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利用声像资源、软件和人机交互设备进行虚拟现实、模拟预估情境的体验式技能培养,帮助学生理解幼儿园教育环境设计与教育活动组织实施的流程、方法与规范要求,激发学生借助本项目实验技术资源与实践条件达到自主进行技能训练、实时自评、师生即时互动等技能提升目标。

知识点:共 4  

(1)幼儿园一日保育活动设计与实施。

(2)幼儿园安全故事、突发事故与应急处理措施。

(3)幼儿园环境创意与设计方法。

(4)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策略。

2-5实验仪器设备(装置或软件等)

序号

设备

数量

1

学前教育卫生与保育虚拟仿真教学软件

1

2

学前教育环境创设仿真教学软件

1

3

学前教育安全与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软件

1

4

学前儿童教学活动设计仿真软件

1

5

教师实训台式计算机

2

6

学生实训台式计算机

50

7

具有互联网和交互式条件的实验室

1

8

师生互动的演示与展示屏幕、语音交流设备

2

9

实训用的教学桌椅

50

  

 

 

 

2-6实验材料(或预设参数等)

序号

实验材料

数量

1

幼儿园基本课程

10

2

环境创设材料模型

10

3

医用模拟人

10

4

幼儿用桌椅

10

  

 

 

 

2-7 实验教学方法(举例说明采用的教学方法的使用目的、实施过程与实施效果)

主要采用的实验教学方法为虚拟+实物模拟体验实训法,即既基于虚拟仿真实验进行技能训练,也结合真实情境的体验、验证进行技能提升。

1.使用的目的:

(1)虚实体验促进教育理念理解和实训技能提升。基于学前教育的实践性特点,把一些无法在真实人员身上进行再现或反复试验的内容进行虚拟技术练习,例如安全故事、突发情况处理等,而把一些保教活动设计与实施、环境创设等进行虚拟设计与实地验证式实验,是非常好的处理,因此采用虚拟式模拟与实践验证相结合的体验式实训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理念理解与实操技能,体现学前教育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

(2)独立模拟与自主体验有效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和学习热情。一直在学校学习当中成长起来的大学生对于幼儿园教育实际情况缺乏了解,缺乏专业经验和保教自信,通过本项目的虚拟仿真实验,激发学生自主创意、独立设计并提供自由实验的机会,配以自主评价和即时互动,有利于拓展见识提升保教技能,有效地保护学生的自尊并激发专业自信。

2.实施过程

本虚拟仿真实验主要用于入园保育见习和专业见习之前,既要进行线上线下教学、体验式模拟训练,也入园进行教学演习与推广。

(1)利用玩教具材料进行线下模拟设计。

(2)在线对线下模拟设计进行虚拟仿真练习、呈现。

(3)学生自主实训,对设计进行改进、完善、内化。

(4)学生拥有初步的保教技能

(5)入园进行真实场境的应用与验证,再进行虚拟仿真改进与完善。

(6)学生自己的保教理解与应用技能。

    3.实施效果

    通过本项目使用,学前专业学生对幼儿园保育常规、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安全故事预防与应急处理、环境创意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应用方法等有较扎实的训练,提高学生在保教中的问题解决能力。

 

2-8实验方法与步骤要求(学生交互性操作步骤应不少于10步)

实验方法:

1.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登记注册。在大一下学期即本科生入校的第2个学期开始时,请学生进行平台注册并登记个人信息,主要包括学生姓名、年级、学号等。在第2-6个学期开学时都要进行备注式登记,以方便对5个学期的虚拟仿真实验进行过程性记载与系统性评价。

2. 从菜单中选择本学期重点内容。4个教学资源软件系统以菜单形式呈现,给出先后训练的建议,由学生进行自主选择确定主题、选择材料、模拟设计方案、虚拟仿真实现方案、检验与评价,自定本学期保教技能训练的目标。

3. 即时反馈虚拟仿真实验的成效。对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内容选择、设计模型与训练步骤进行判断和评价,并给出评价报告,帮助学生获得实验的成功体验。

4. 教师按学期提供指导建议。虚拟仿真实验实行教师导师制,由高校教师与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为实验导师,对全体学生的学期性实验成效进行分析并针对性地提出指导策略。

学生交互性操作步骤说明:以环境创意设计步骤为例

步骤1:确定环境创设主题。

步骤2:选择实物材料各类与数量。

步骤3:进行实物模型摆搭。

步骤4:形成主题式环境创设方案。

步骤5:虚拟仿真方案的材料。

步骤6:虚拟仿真材料方案完整呈现。

步骤7:把环境创设模型进行放大或缩小检验效果。

步骤8:改进环境创设方案并完善。

步骤9:总结环境创设方案的经验并形成个人学习单。

步骤10:进行小组交流和方案分享。

步骤11:带方案入园进行实操应用

2-9实验结果与结论要求

(1) 是否记录每步实验结果:R£

(2) 实验结果与结论要求:R实验报告 R心得体会  R其他保教技能档案            

(3) 其他描述:本实验坚持虚拟+实地相结合的体验式实训方式,坚持虚实结合的原则,既让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也对线下实训进行跟进,因此要对每个学期的虚拟仿真实验进行总结,对不同学期中开展的实验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并进行年度分析,形成长效学习进程报告。

2-10考核要求

本实验项目以保教技能提升为目标,以信息化的教学资源与管理平台,采用多维度、多元化的考核方法,对学生线上保育与教育设计、演练进行单个学期和连续5个学期的追踪考核与评价,形成阶段性实验报告、学期心得体会和全程的保教技能档案。

具体要求

1. 考核时间:按一个学期为时长进行考核,每个学期应掌握本学期的保教见习主题技能,结合虚拟仿真与实践入园见习实践进行考核,评出成绩、计入学分。

2. 考核内容:幼儿园一日活动保育与教育设计;幼儿园保教环境创意设计;幼儿园安全事故、突发事件与应急处理;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方法等。

 

2-11面向学生要求

(1) 专业与年级要求

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学生第2个学期至第6个学期,共5个学期。要求按学期连续开展实验。学前教育高职生第1-3学期。

(2) 基本知识和能力要求

本实验项目要求学生具备以下基本知识和能力:

① 专业道德要求。遵守师德规范与职业道德要求,能在虚拟+实地保教技能训练中践行幼儿教育、家庭教育的规范。具有人文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并能积极实践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落实保教规范要求。

② 专业知识要求。主要有“幼儿园安全教育与应急处理方法”、“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学前卫生学”、“幼儿园班级管理与环境创设”等。

③ 专业能力要求。具体包括:了解幼儿园保育基本内容、组织实施方法和实施,掌握幼儿园一日活动保教常识和应用技巧;掌握幼儿安全事故预防与急救知识,并进行常见安全事故的处理;理解幼儿的生理与心理发展特点、生活自理能力与社会性发展等知识,并能提供一定的支持策略;掌握幼儿园五大领域和主题活动的课程知识,会进行教育活动设计;掌握幼儿生理与卫生护理与指导知识;掌握幼儿园班级管理、环境材料选择原则与应用知识,会根据主题或教育需要进行环境设计。

 

2-12实验项目应用及共享情况

(1) 本校上线时间 :2013       

(2) 已服务过的本校学生人数: 400      

(3) 是否纳入到教学计划: £是  R

(勾选“是”,请附所属课程教学大纲)

(4) 是否面向社会提供服务:R是  £

(5) 社会开放时间 :暂无,已服务人数: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