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道吉为行知班“准老师”传授“教师经”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1239

“做教师,你准备好了吗?”10月22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杨道吉为行知实验班的学生传授“教师经”。
    
“这堂课不是我得‘讲明白’,而是各位同学得‘想明白’。”为了启发行知实验班的学生如何能够“想明白”,杨校长就教师的价值与责任、实习的目标与任务、入职的态度与追求、梦想的坚持与实现这四个方面与同学们在课堂上展开热烈探讨。
    
谈及做教师的苦与乐,杨校长以湖北省偏远山区的教学现状为例,告诉大家教育事业“任重而道远”。“育人应该放在求知的前面”,他提出对教师这份职业要有敬畏之心,而这也需要能力。杨校长认为,制定班级的奖惩制度也是一种能力需要,“奖惩制度要制定得当,比如布置过多的作业来惩罚学生其实并不好,若换作以不批改其作业为惩罚,反而会让学生觉得被批改作业其实也是一种幸福”。
    
面对即将到来的实习期,杨校长希望各位“准老师”能够高度重视实习专心学习。“凭什么让与你非亲非故的指导教师将自己几十年的教学经验无私奉献给你?”杨校长开玩笑般“质问”起在场学生来。“着符合教师身份的正装,不穿奇装异服;以严谨的态度待人接物,不对指导老师评头论足;主动帮助指导老师做事,比如辅导学生、打扫卫生……”杨校长的若干建议让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
    
行知实验班的张欢说:“杨校长是在用他丰富的经历和宝贵的经验授课,让我学到了很多实用的东西。”(编辑 朱诗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