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技能仿真实验项目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1875

2-1名称教学技能仿真实验项目

2-2实验目的

本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旨在训练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具体包括备课技能、说课技能、授课技能、教师语言技能和课件设计技能,让学生具备基本的教学能力。

 

2-3 实验课时

(1)实验所属课程所占课时:     

本实验项目所属课程为《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该课程针对全校各个师范专业的在校本科学生,在培养方案中所占课时为48学时。

(2)该实验项目所占课时:  

本实验项目具体包括备课技能、说课技能、授课技能、教师语言技能和课件设计技能五个环节的训练,在《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课程中所占课时为28学时。

 

2-4实验原理(简要阐述实验原理,并说明核心要素的仿真度)

教学技能是指教师开展教学设计、准备教案、研课磨课、实施课堂教学的综合实践能力。针对中小学教师职前教育,常见方法是通过微格实训、仿真实践、模拟“备课、说课、授课”等方式进行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的综合训练。本实验项目借助微格录播、模拟班级、仿真教学等形式开展师范生的教学能力训练。

 

知识点:共 8  

(1)八种教学模式及教学策略的运用

(2)教案设计的基本方法

(3)课件设计与制作的方法

(4)说课研课的方法

(5)课堂教学语言运用能力

(6)课堂教学的实施策略

(7)课堂管理的策略

(8)观课与教学反思能力

2-5实验仪器设备(装置或软件等)

1奥威亚音视频互动录播系统

AVA全高清互动录播系统是高度集成的一体化录播设备,具有自动跟踪、视频直播、实时导播、同步录制、在线点播、远程交互等功能。利用嵌入式技术将互动系统和跟踪模块融合到主机中,一台交互录播即可满足录制、跟踪、交互三大功能。交互录播支持H.265编码,与H.264相比,在相同的视觉效果和分辨率下可以减少40%的码流,可以大幅减少存储的容量和互动中对网络带宽的依赖,实现更流畅的音视频互动体验。

录播系统自带本地导播的功能,实验老师只需在录播主机插上鼠标或遥杆控制器,就可以轻松地做出媲美摄像师的学生仿真教学视频。本地导播可以避免网络导播对视频的压缩和解码的步骤,真正做到录制所见即所得的全高清画质。

 

 

 

2奥威亚微格教学系统

微格教学系统设备主要包括分控机、摄像头及其它教学设备。在微格教室中可以呼叫主控室,经并与主控室对讲。微格教室中可以控制本室的摄像系统,录制本室的声音和图像,以便对讲课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估。分控机可以遥控选择主控室内的哪一台计算机、视频设备等其他影像输出设备并能遥控自己选择的设备的播放、停止、暂停、快进、快退。

 

 

 

 

3奥威亚教学视频摄制、管理与分析平台

奥威亚云镜摄像头,结合国内顶尖人工智能智能厂家的人脸识别技术,构成了奥威亚AI常态化录播,实现课堂教学行为及表情变化分析,为教研提供更加客观、丰富的师生课堂行为数据。一台云镜摄像机能取代两台传统摄像机,完成全景画面和特写画面的拍摄,为制作高质量的视频资源做足准备。高度集成设计适合大规模的录播课室建设。集电子云镜技术和图像识别跟踪技术于一身的超高清摄像机,在视频采集的同时还能完成对跟踪信息的捕捉,提供一流的录播体验和视频资源效果。

 

 

2-6实验材料(或预设参数等)

本实验项目的实验材料主要是设备耗损和部分办公耗材,预置参数主要是设定学生的个人账号及视频录制空间容量。

2-7 实验教学方法(举例说明采用教学方法的使用目的、实施过程与实施效果)

(1)微格实训教学法

微格实训教学法旨在训练学生的单项技能。微格教学的实施过程是以现代学习理论、教学理论、现代教育技术理论以及系统科学理论为指导的教学技能训练过程。微格教学的实施包括学习相关知识、确定训练目标、观摩示范、分析与讨论、编写教案、角色扮演与微格实践、评价反馈、修改教案等步骤。由于采用微型课堂的形式进行实践教学,所用时间短,学生人数少,只集中训练一两个教学技能,有利于使受训者明确学习目的,便于把精力集中放在重点上。信息反馈直观、形象、及时;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学生的行为进行记录,能及时准确地获取反馈信息,可大大提高训练的效率;有利于学生主体作用地发挥;微格教学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指导教师为主导,以训练为主线的原则,有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2)同伴互助·模拟仿真教学法

同伴互助·模拟仿真教学法旨在借助同伴的帮助,训练学生的综合教学技能。仿真教学实施过程是以小组为单位,同伴模拟听课学生,高度仿真真实中小学课堂,让学生在这种模拟课堂环境中授课;同伴模拟同行,让学生在这种环境中开展说课和教研;同伴模拟专家,让学生在这种环境中开展听课、评课和教学反思训练。学生一方面在这种模拟环境中,使自己的教学技能得到全面练习,另一方面通过模拟扮演不同的角色,获得不同的体验和专业反思,提升了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

(3)课堂行为视频分析法

课堂行为视频分析法旨在将真实课堂教学及模拟课堂教学呈现在自己面前,跳出角色审视自己的教学行为,反思改进教学。实施过程是将自己的课堂教学全程录像,课后观看视频,分析得失,进行反思与改进。通过这种训练,学生的反思能力和理论水平都得到明显提高。

2-8实验方法与步骤要求(学生交互性操作步骤应不少于10步)

1实验方法描述:

实验方法主要包括“微格教学法”和“同伴互助·模拟仿真教学法”。微格教学法具体包括模拟实训、教学录像、教学反思。同伴互助·模拟仿真教学法具体包括同伴分组仿真课堂、仿真备课、仿真授课、仿真说课等操作及互动环节。

2)学生交互性操作步骤说明:

步骤1:教学模式和教学策略的优质视频案例观摩学习。

步骤2:模拟教学设计。

步骤3:模拟教案撰写。

步骤4:模拟课件设计。

步骤5:模拟说课。

步骤6:模拟小组磨课。

步骤7:模拟仿真授课。

步骤8:模拟课堂管理。

步骤9:教学录像视频观摩与分析。

步骤10:模拟教学研讨。

步骤11:教学反思文本撰写

 

2-9实验结果与结论要求

1)是否记录每步实验结果:是。

2)实验结果与结论要求:实验报告、心得体会。            

3)其他描述:仿真教学视频录像。

2-10考核要求

本实验项目依托奥威亚平台以及爱课程平台进行混合式学习、模拟仿真训练,项目采用综合考核评价标准:爱课程平台案例学习占20%,微格实训占30%,小组协作与仿真教学占40%,出勤率占10%。各训练环节按标准单独计分,最后根据各环节所占比例计算出总分,作为本实验项目的最终成绩。

 

2-11面向学生要求

(1) 专业与年级要求

本实验项目面向全校师范专业的在校本科生,一般在大三年级开设此课程和本实验项目。

(2) 基本知识和能力要求

本实验项目要求学生掌握教育学、心理学、课程与教学法、教育技术学的相关基础知识,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2-12实验项目应用及共享情况

(1) 本校上线时间 :2010  

(2) 已服务过的本校学生人数:8030  

(3) 是否纳入到教学计划: £是  

(勾选“是”,请附所属课程教学大纲)

(4) 是否面向社会提供服务: £

(5) 社会开放时间 :暂无  ,已服务人数: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