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给自己争取一个机会”,武汉大学新生回应开学典礼冲上台演讲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697

近日,有着国内“最美高校”之称的武汉大学,迎来了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典礼上,7200余名武大萌新齐唱《歌唱祖国》《国歌》,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校长窦贤康院士作了题为“担负时代使命,成就大器人生”的讲话,寄语新生“做一个合格的武大学子,必须秉承勇于担当的武大特质,努力成为拥有大志向、大视野、大胸怀的人。”

在这场超然的武汉大学开学典礼上,还发生了一个备受关注的小插曲:一位没有被安排的新生,在新生代表发言环节,抢先登上台演讲,刚说完几句开场白,就被现场工作人员劝离。

以下是这位同学在演讲台上10秒钟左右的发言原文:

“尊敬的校长,以及尊敬的各位领导,全校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我知道我的出现很唐突,但请允许我说几句……”

从这个同学的开场白以及手拿演讲稿的表现来看,的确如他在事后所说 “已经准备了许久”。由于最后没有被选作新生代表发言,他回应“想给自己争取一个机会”。

一件事准备了很久,就一定会成行,有好的结果吗?明理人都知道不是!事后,舆论多数批评的声音居多,认为他太冒失,完全不像一个武汉大学学生该有的素质。不过也有少数人对他敢于主动争取机会的行为点赞。

笔者看来,这位同学未经安排、贸然冲上重大活动发言席讲话的行为,无论理由多么正当,很显然不合时宜,更不值得鼓励和点赞。以下几点个人建议,望对刚入学的2019级大学新生们有所启发和帮助!

1、大学里“卧虎藏龙” ,别觉得自己有多牛

很多同学是高中的优等生,进入大学后,内心里还带有这种优越感,殊不知大学里“卧虎藏龙”,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霸。所以在初入大学时,最好是把过往“清零”,以平常心去和身边人相处,千万别觉得自己有多牛,甚至有看不起别人的想法和行为。

这位贸然上台演讲的武汉大学新生,高中期间一定是很优秀的,否则也不会考上武大,更不会成为新生发言代表的备选对象,但在人才济济的武大,他可能没有了在高中期间的比较优势。

2、大学里需要去尽情地表现自己,但一定要分场合

作为大学新生,对大学生活满怀期待,甚至是有些兴奋和激动,这些都能理解。新生们可以尽情的去表现自己的特长和优势,但一定是要建立在合时宜的前提上,否则卖力地表现很有可能会被他人视作爱抢风头、急功近利。这位武大新生就属于典型的行事不看场合,如果不注意自己这方面的问题,将来即便是学业再优秀,在社会上也不会有多大的成就。

3、大学是一场“马拉松”,先赢不是赢

中国有句老话叫“饭得一口一口吃”,大学生活亦是如此。新生们不要急于去展现自己,调整心态、适应大学生活才是首当其冲之事。一个新生代表发言,就可以让这位武大新生做出常人难以理解的行为,想必他是一个得失心很重的人。但在未来的求学生涯中,他是一定会经受挫折的,所以慢慢要让自己学会面对、解决困难,将来谋得一个好的出路,成为对家庭、社会有用之才。如此,才能成为真正的人生赢家,而不是在开学典礼上逞一时风头。

庆幸,这位武汉大学新生的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启,他还有足够的时间去认识、纠正自己的错误。也相信武汉大学这所百年名校,有气度容忍这位犯错的新生,并帮助他成长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