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实验室管理

中心的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工作采取制度化模式。中心全面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国家教委主任20号令),执行《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高教[2000]9号)以及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制定的相关规定。根据学校有关管理制度,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及实验教学的规章制度。这些制度涉及实验室建设、管理、运行、实验教学组织、规范,人员职责、考核、奖惩等,经费使用管理、设备安全、学生实验规范等各个方面。各专业实验室均有相对应的专门的管理制度,管理制度文件均上墙。

仪器设备的借出、使用、维修等情况均有记录。所有固定资产设备仪器均有明确的账目,与实物一一对应。仪器说明书及其它有关资料有完整的技术档案,并有专人予以妥善保管。各专业实验室对各自使用的低值耐用品亦有详细记录。由实验室管理技术人员负责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维修。大型精密仪器实行专人负责管理和维护。

中心由学校直接管辖,实行主任负责制,负责中心的全面工作。各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定编定岗按照国家对不同专业技术干部的有关条例规定及实施细则具体确定。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管理方面,严格执行学校教学工作条例,坚持院系领导和教学委员会教学督导小组听课制度,建立和完善对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体制,定期检查教师的教学工作,实地检查学生的实验过程,以不断提高中心教学质量。

(二)运行模式

中心努力完善开放运行模式,实现了实验室由以往的单一性、封闭性、重复性、分散性向目前的综合性、开放性、共享型实验室转变。中心主要采取三种实验室使用模式:其中基础实验教学以实验教师现场指导为主,在固定时间开放使用;创新型实验由教师或教师带领学生进行研究型实验,采取预约开放使用;自主开放型实验由学生自主进行实验,全面开放使用。比如微格教学训练实验室,面向全校学生全天开放,学生可以通过查询实验室使用时间安排表,在实验室未被占用时直接来实验室使用设备进行微格教学训练。

(三)维护维修经费

学校提供维持中心正常运转、仪器设备维修及更新和正常实验教学的专项经费,并每年提供专项经费支持中心进行行知实验班实验教学项目改革,还积极解决师资培训、交流学习、实验消耗等费用,充分保障了中心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及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