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验(训)课程的教法学法以及技术、方式、手段上,重点突出以下建设思路和技术特点:

一是广泛应用高清视频的远程可视化协同教学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情境模拟等信息技术手段,拓展实验(训)内容,提高教学效率;二是采用项目/任务驱动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自我体验、自我探索,促进受训者的个性化发展;三是注重案例教学的运用,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加深学生对课堂教学的理解,强化训练效果;四是借助远程会议系统,充分利用校外优质资源,实现现场/远程观摩和课程实践对接,拓展训练空间,增强中心的社会服务功能;五是以微格教学训练为主线,以学生信息化教案设计为载体,进行教学设计的课堂实施和课后反思实践;六是通过中心的网络环境,学生和教师可以在线观课、听课和评课,并且参与远端学校的教学科研活动,聘任的基层学校的指导教师也可远程参与师范生指导和培养;七是中心的教学模拟室、教学研讨诊断室、教学设计室、现代教育技术体验室等为师范生的项目研习提供研究资料、研究情景和个性指导。 

基本技能模块采用教师讲授、演示、学生观摩、练习为主的方法。通过语音、口语表达模拟训练系统,利用语音识别技术开展学生的普通话、口语表达方面的技能训练与评估,运用高清视频远程可视化协同教学技术,观摩校外实验基地教师的课堂教学的语言表达、板书和板画。 

教学技能模块采用案(课)例教学与学习任务驱动相结合的方法,在课程学习期间,根据不同技能训练要求,教师设计相应的学习任务,每位学生围绕各自的学习任务来完成相应技能训练。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基础上,利用网络互动教学平台视频语义标注技术,结合课堂教学评价,开展课堂观察与分析等基本教学研究能力的训练,实现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间的教学互动。同时,远程观摩校外实验基地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实况,并与优秀教师就教学设计与信息技术的整合、课堂教学技能等问题进行实时交流。 

组织管理模块通过教师讲授和案(课)例分析的结合,在教学过程中利用情境模拟的方式来开展教学与训练。学生还可通过模拟训练平台进行自主练习。此外,利用网络互动教学平台与校外实验基地的优秀教师开展班主任工作、班级活动组织的讨论与交流。 

教学研究模块主要通过设立 师范生研习项目专项基金和创新学分认定,鼓励学生申报实验中心的开放课题,获取经费资助,在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学生利用中心的资源和环境,培养教学研究意识、学习教学研究方法、锻炼科学研究思维。 

在实验(训)课程的技术、方式、手段上,我们将重点推进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有效支持实验教学的开展,高清视频的远程可视化协同教学技术、视频语义标注技术、开源的协同学习平台、语音识别技术、虚拟教学实验、虚拟实验环境、情境模拟等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效率。 二是在实验教学与训练中采用项目/任务驱动的教学方式,学生带着项目/任务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明确学习目的,激发学习兴趣,在自主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教学过程中注重案例教学的运用,五要素的案(课)例分析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学生对课堂教学的理解,使实验教学更加直观、更富有吸引力。 四是加强现场/远程观摩和实践,在教师专业技能的实练中,充分利用校外优质资源,实现现场/远程观摩和课程实践的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