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师范生的教育情怀,树立教育信仰,确立终身从教的理想信念,培养“愿教、适教、乐教、擅教”的基础教育好老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以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教做合一的教育理念为指导,从2011年开始举办行知实验班,遵循实践能力培养规律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行知实验班以教育信念为指向以教师职业为导向,以教学能力为方向,建构了“感悟、感知、感受”侵润式涵养方法,即感悟教育事业、感知教师职业、感受教学专业,涵养教育情怀行知实验班围绕教学方法创新,激发学生主体意识,强调在引导中生成:一是流程分解引导,自主修炼生成。将教学流程环节中所需素养进行分解,学生自主修炼,专项认证考核。二是名师示范引导,角色协同生成。整合教研员、特级教师等教学名师,示范上课,学员间互换师生角色,在感悟与反思中提高。三是任务驱动引导,亲身实践生成。设计系列任务,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亲自操作,实践中生成能力。

经过年的探索、改革与试验行知实验班有效解决师范生终身从教的意愿和志向问题,提升了师范生课堂教学的能力与水平,为优秀教师的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等中央和地方媒体20余次对我校师范生培养的改革实践进行专题报道,新华网、国务院等门户和行业权威网站多次报道转载行知实验班培养模式改革取得的经验。美国、澳大利亚、挪威等国外同行国内一些师范大学,也对教师素质训练中心及行知实验班进行过共计20考察交流活动

 

 

 

行知实验班文化

 

 

 

行知实验班开班剪影